OTT協會緣起

  影視產業一直是台灣引以為傲的軟實力,過去我們創造了許多優質的戲劇、綜藝、電影,連帶製造出偶像經濟,也造就眾多影視製作人才。自2016年以來,隨著網路的普及,台灣正版 OTT ( Over-the-Top ) 線上影視風起雲湧的興起,我們冀望正版OTT平台業者與影視內容產業密切合作,提倡「觀看正版、打擊盜版」;不只在國內,在國際間也能為整個台灣影視產業創造更大的榮景。

  使用者透過網路可以在各式載具上自由的觀看影視作品,此一行為徹底撼動了整個影視生態,這不只是趨勢,也是越來越多人會習慣的觀看模式。OTT 線上影視是一個完全在趨勢上的服務,未來也將會有更多本土以及國際的品牌持續加入市場。今日透過成立「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將讓台灣與世界潮流完全接軌,也能帶領台灣影視內容產業擴大國際市場。

  協會宗旨是成為台灣最具公信力與影響力的線上影視產業所屬的非營利組織,透過協會的成立,在此新興產業發展之初,即運用產業中各上下游業者的結盟,共榮產業的發展。協會組成的核心目的有三:

一、透過教育,全面提升民眾智慧財產權觀念

  透過協會的力量,教育民眾只觀看合法正版影視內容的觀念,強調盜版內容會嚴重傷害優質影視內容的持續產出。唯有使用者支持合法正版影視內容,才能真正活絡整體影視產業,透過使用者只觀看合法正版影視內容的觀念,正版線上影視平台業者將可持續購買合法版權的作品,直接挹注收益到產業最上游的製作端,創造源源不絕的優質內容。

二、透過與政府聯手,捍衛正版業者應有的權利

  由協會發起,持續與所有業者進行交流協商,並觀察國際上有關正版合法的線上影視產業保護之政策與觀念,透過法律的制訂,提昇國人對其內涵的瞭解,由協會提供政府有關線上影視產業的專業見解與相關政策制訂建議,做為政府立法與執法的參考,共同打擊非法盜版業者。

三、產業與政府唯一溝通管道,創造台灣線上影視軟硬實力

  協會的成立,將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提供會員在經營模式、軟硬體技術、影視內容等方向多做嘗試交流,目的期望所有會員在長遠的經營上,不僅在台灣穩定發展,更因應網路無國界的屬性,進軍海外市場,彼此產生更多交流,活化整體產業,全面性的提出整體產業策略,與政府溝通交流,增加內容自製比率,創造影視產值,長遠下來更對於影視內容、技術人才的培養與保護助益良多。

  今日協會成立,我深信在全球趨勢潮流之下,產業中將有更多的軟硬體技術投入發展,期許台灣線上影視產業能不斷提升,創造真正的價值,以利整體影視文化展露光芒,呈現台灣價值,名揚國際。

 

                           LiTV線上影視  董事長 錢大衛

----------------------------------

  隨著全球網路蓬勃發展,透過網路平台收看影視節目成為趨勢,   OTT 服務應運而生成為新主流。過去一年全球 OTT 市場風起雲湧,據報告顯示,2021 年全球市場產值預估會邁入 647 億美元,亞太地區成長幅度更會高達六倍之多!其中台灣一向是多元開放,且最值得被關注的市場發展地區之一,各國業者無不紛紛投入,積極於台灣推出服務。而台灣原本就有許多傲人的技術成就與市場能量,因此跨國與在地業者都於此各自打拼成長茁壯,嘗試為台灣開創影視新局!

  但我們確實面臨了很多產業共同的威脅,包括:OTT 的相關法令未盡完善、網路盜版技術日新月異、各式未經檢驗的影音串流裝置進入台灣、版權市場充滿許多在 OTT 遊戲規則裡未被定義的空間、OTT 與上游電視電影版權公司及電視台的共生關係、高昂頻寬成本及消費者付費意願…等等。

  因此,是時候了!我們大家要站在同一陣線上,跟政府各部門,包括文化部、NCC、經濟部、財政部及檢警調等各單位,建立一個  OTT 產業的統一溝通窗口,訂立產業裡重要且需要儘速被解決的共同議題與方案順序;並建立政府、媒體與消費者對這些議題的認識與認同,藉由協會全面性的思考角度與政府進行完整對話,整合各方專業意見做為立法與執法的參考。

  OTT協會成立的最大宗旨,是力求影視產業自內容產出到平台服務等各個環節與人才,都能在自由健全的產業環境中發揮最大實力。我們期許讓台灣合法 OTT 平台業者在技術與服務持續不斷提升之外,能夠有一個與政府有效溝通的統一管道,以及彼此交流與開拓技術想法的園地。同時也期待透過聯合宣傳的方式,強化公眾與傳播媒體對線上影視產業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視;並與國際線上影視產業及相關團體保持密切聯繫,彰顯台灣的努力,提昇國家形象,也學習國外成功的措施及政策,讓台灣業者可以在強敵環伺之下開創一方天地,打造共存共榮的台灣影視產業環境生態。

 

  夥伴們!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 OTT 產業走向國際、有朝一日站上世界舞台,共同開創一個更好的明天!

             KKV內容暨商務長 楊志光